嘿~這不是"蒸"的鹹蛋糕,
是"烤"的鹹蛋糕啦!!

其實,小時後,記得我阿媽都愛帶我到處去逛街..
(ㄟ兜,其實有時後是去當提貨小孩)..

印像頗深刻的,
大概就是去過年前去萬華添購新裝了..
買新衣固然開心,但還有個讓人更興奮的事..

就是到萬華一個某早市場,
有一家賣鹹蛋糕和一些中式糕點的攤家..

這一家的鹹蛋糕,若沒有早上十點前買,
就會全數賣光..(看看!多搶手)...
所以不論再怎麼難爬起床,聽到鹹蛋糕的召喚...
什麼周公跟枕頭山,通通都給他滾蛋...

所以,對於鹹蛋糕的愛戀,
要我評分,我大概是滿點+滿點吧...

不過,現在有了蛋糕基礎,
蒸鹹蛋糕應該不是啥難事啊~~
唉~這道來要拿凳子跟綿被聽我慢慢講古了..
(又再搞哀怨搏感情咧...)

因為啊!蒸的鹹蛋糕是用全蛋打發嘛..
偏偏我真的很怕全蛋打發,

不為什麼,就怕打的不夠發= 消泡
打發過當,也是消泡,
再三考慮,為了最近的物價,還是別冒險..

好加在找到一本食譜書,
裡頭有戚風類的鹹蛋糕....
這下,思念可以延續,戚風也不怕做不成...
還等什麼,動手來試囉....

食譜參考- 幸福西點浪漫滿屋 - 黎國雄

水 35g
油 35g
低粉 65g
玉米粉 10g
泡打粉 2g
蛋 3個
糖 60g
塔塔粉 2g
鹽 1g

配料
肉鬆,蔥花適量
鹽 少許

1.水,沙拉油和30g的糖混合,攪至溶化

2.加入低粉,玉米粉,泡打粉攪拌至沒有粉粒

3.蛋白與蛋黃分開,
  將蛋黃加入2料內,一邊倒入,一邊攪拌,
  將麵糊攪至光亮備用

4.蛋白和30g的糖與塔塔粉,
   食鹽,打發至原體積的3.5倍,即為蛋白霜

5.取1/3蛋白霜與3料麵糊混合,
   再將剩下的蛋白霜全加入拌勻

6.將拌好的麵糊倒入鋪好白報紙的烤盤內,抹平均勻

7.將肉鬆與蔥花,鹽充份混合攪勻
   再平均鋪於蛋糕麵糊上,
   以上火170,下火140烤約20~22分,
   約至蛋糕上色即可

8.可依個人喜好捲起,
   或將蛋糕切成一半,
   中間抹上沙拉醬,疊起,切片食用

(蔥花與肉鬆攪拌時,需充份攪拌保持配料完全濕潤)

(原食譜還加了火腿及雞晶粉,為求取才方便,簡略)

一整盤的樣子..

其實原食譜是加入部份玉米粉,
大概是保持鬆軟,好讓蛋糕體捲起不易斷裂,
但因為我家玉米粉用完,所以就全數以低粉代替..
我是切片疊起來,這樣頭尾都有蔥花肉鬆,
中間則有香滑的沙拉醬來替口感加分,
還是一樣綿密好吃,有著少許甜味伴著鹹鹹的肉鬆與蔥花,
真是讓人一吃難忘啊!!!

好吃到咋舌咧~~

害怕全蛋打發嗎?!
又想吃鹹蛋糕嗎?!
選這味就速啦!!!!!!!!

註記:
順帶一提,看看這個蛋黃與糖的製程,
以往都是用蛋黃+糖先打散,
但這做法是水,油,
先將糖打散,再加入粉攪勻,
最後再加入蛋黃攪拌,
我覺得這做法可以讓蛋糕體更綿密,
而且也減少蛋糕有空洞的機率,
值得試試!!




080115 雜唸

※烘王好用哩,尤其是發酵功能,只能說讚讚讚!!
 烤色也好控制...棒呆了!! 

※買了堅果,包裝袋,牛軋糖擇黃道吉日開跑!!

※年貨大街1/18(本周五)開跑,到2/5止,
    這次好長的時間喔!嘿嘿!星期六再去..
    因為星期五開市,
    免不了又是那些官爺去搞排場,討厭官僚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